2018.1.28 超级灯泡讲演

(English Edition: IntroToHECON-CSLED-shorter)

女士们,先生们,光荣的主人和尊贵的客人们,

今天,为了”一带一路“,我们献上一个最新的产品线,是正在世界工业化前夜的“后LED世代的健康节能照明”。让我们一起定义这个对世界生活最基本的必需品,用它来保护人类和他们所生活的环境。这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最切题的世界贡献。

我们的新产品以“超级灯泡(Super Light Bulb)”为代表。请注意不要被廉价的仿制所迷惑,市面上有许多貌似的赝品。您需要验明印在包装上的“5瓦特/800流明”或“和光灯芯在其中”的字样。

这是什么意思:每瓦特电功率能转换多少流明的光?例如一盏现代化的”LED灯“能产生每瓦特100流明的光,即已经改进了传统灯泡电光效率的80%。而这只现在的和光CSLED超级灯泡:它在LED之上又进一步节能50%。所以我们能充满信心地宣布”后LED世代“的开始。而这种新光源是安全和健康的。

和光的光源是如何达到如此超高效率的?在晶体灯丝灯的超级灯泡中,相当于一根”灯丝“,有许多微小、低功率、可大规模生产的通用LED器件被安装在一个共享的高导热、高透明、场致发光的晶体衬底上。这个优化集成的”灯丝“模组,LED器件与其附着的晶体衬底组合发出强光,也避免了通常被“埋藏”在传统LED灯中的若干结构缺陷。

这里,让我们回顾我们历史上的电光源:

钨丝灯(灯泡):150年前发明。它提供柔和的暖光,连续的光谱。直到今日我们其中的很多人都崇尚灯泡的经典和浪漫情调,它象征对工业革命前段的感怀。缺点:效率太低。

荧光灯(灯管):1940年代商业化。它提供节能50%的冷光。它的现代化版是“紧凑型荧光灯(CFL),是第一个有组织的节能替换措施,因此有”节能灯“之称。缺点:它们的离散性光谱,加害使用者的日常生活和长期健康。

气体放电灯(或等离子灯):1960年代以来的多种产品发明,用于高光强场合。它们提供可控的光效,有接近自然的光谱。2010年以来,和光制造了一个系列、创纪录电光效率的新型碳剂等离子体灯泡(CPH)。它们的发光范围在1万到10万流明,还能进一步在最佳同类产品之上节省30%的电能。缺点:不适用于小功率的日常室内照明。

发光二极管(LED)被用作光源(LED灯)开始于1964年。近十年来它被世界的政府部门认为是前途光明的节能照明解决方案。不幸的是,这个决策是失实的:LED的制造,消耗自然资源和电力、发散污染和排除废物。
LED照明需要大规模的金融介入,期望照明电费的节约能够还清已超前发生的制造和安装高成本。
有的发达国家还用区域隔离的方法,把污染的制造业关在境外,牺牲和污染制造当地的环境,来换取自己使用方的清洁环境。
一盏LED灯集成了微电子、电气、机械和光学机构。这是为了补偿LED灯芯中的结构缺陷。如此它却提高了使用失效率、制造成本,尤其在高光能应用中的重量、体量、低电光效率和散热使其成为不可能。
健康考虑:LED灯提供了最差的光谱,尤其它所泄漏的超量有害蓝光;它作为光源的炫光和刺眼;和它发散性的辐射致使对聚焦和投射的失控。
虽然很多人都在宣称“LED照明革命”的成功,显然它实际体现的却是一个无可奈何的妥协。这只是为了对付一个危机:我们正在超级膨胀的都市化。在世界经济滞缓和环境受损的压力下,我们不再造得起当地发电厂和网络增容。所交换的,是人类的安全和健康。

当此,在世界上万家LED灯厂的大起大落之上,和光科学家和工程师给了LED灯一个历史的使命归宿。他们的新产品为“后LED世代健康节能照明”提供了宽阔、可控和均匀分布的健康光谱,最接近于太阳的光谱。
在健康前提下,超级灯泡把握了制造、分销和使用三个关键环节,晶体灯丝灯回归了如同灯泡一般的简单和高效。
作为第一次,晶体灯丝灯不仅进一步提升50%的能效,还例外地满足了人类健康对照明的强烈需求。

考古结果展现给我们:铅制的器皿曾经在古代欧洲非常普及。但几代人之后,铅的大量使用被证明对人体的健康有害。有些现代科学家还指出:错误的使用生活材料,在健康环节上贡献了罗马帝国的衰落。

在现代文明中,人工照明重叠甚至替代了阳光,是调制人类”生物钟“的主宰。电光源却是150年来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一环境因素。 但是在有电光源之前的大约20多万年间,人类的精神和神经系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调制。我们的进化和繁衍靠的是太阳及其对地球的主宰和影响。 近年来,关注人为照明的科学家们的研究,证明了电光源对人类的影响,不仅仅为了增加生产率,也是事关我们现在和将来的健康。这里我们有一个水晶般透彻的、终极的健康节能照明方案:即晶体灯丝灯(CSLED)。

和光所提供给世界的气体放电灯(CHP)和晶体灯丝灯(CSLED)发明、制造工艺和产品,承诺着非凡的功能和性能。它供给”一带一路“的是基础生活资源,就像原旨的“光”和“盐”,象征人类得以生存的环境和健康。

这里,我感谢各位的关注。您对”后LED世代健康节能照明“的选择,将是常识所致。但是它有着更深远的含义,因为就如人们常说”您的照明就是您自己的生命“,而您所选用的照明方案就影响着您所服务的世界。

羅晉,和光照明科技公司的独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