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腰,闹市,河滨,豪家… 养生,由它去吧

鲁迅有一首白话诗《我的失恋》:
我的所爱在山腰;想去寻她山太高,低头无法泪沾袍。爱人赠我百蝶巾;回她什么:猫头鹰。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心惊。
我的所爱在闹市;想去寻她人拥挤,仰头无法泪沾耳。爱人赠我双燕图;回她什么:冰糖葫芦。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糊涂。

我的所爱在河滨;想去寻她河水深,歪头无法泪沾襟。爱人赠我金表索;回她什么:发汗药。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我的所爱在豪家;想去寻她没汽车,摇头无法泪如麻。爱人赠我玫瑰花;回她什么:赤练蛇。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由她去吧。
这是笑话徐志摩之类的都市酸文人们,如何作幼稚可笑的浪漫新诗。都市人对养生的追求,竟也是这样。

其实中医养生的学问,上关星象、下关地理、人体关心术、循环关四季、气血关节气… 处处与生活的环境相关。都市人,一想到养生:高山嫌孤寂,闹市心烦乱,水边蚊虫咬,豪宅少水土,南方阴湿、北方干冷… 无法决定。得过且过、自甘堕落地生活在人造的环境中,破坏风水和水土,崇尚商品和金钱,追求官职和权势,以为与身心的健康无关。其实与这些唯独不兼容的就是自己的身体。一条适者生存的规则,福恶满盈的极限;倒是命运不肯饶人,分不得贫富贵贱。

都市人对健康焦虑万分,却对自然规律毫无敬畏,只想着到处“弯道超车”:测酸碱、测血糖、测血压、测癌症,用放射、用核磁、用化学,吃补药、打鸡血、打激素、打胎盘素、吃维生素、吃蛋白粉、吃昂立、吃脑白金、吃人参鹿茸银耳燕窝冬虫夏草… 百般自欺欺人的说法,就是舍不得七情六欲,就是下不了决心回归自然。怎么可能成功?不如由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