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社

《再看华为宣传片…》、《华为的最终之战:认罪罚款,晚舟坐牢!》…一片热爱华为在中国:任总的事迹、演讲甚至《语录》到网上处都是,已成为网民流传发泄的一个潮流方向。同时也暴露了华为与国际产品和科技供应链的维系,宣传了西方半导体产业的成果、尤其是它支持中国产业的贡献。

美国现在对华为的限制,正在塑造任正非,使“华为公社”在国资企业与国际资本经济之间独树一面旗帜。华为如果幸存下来,就是找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对等互惠的出路,到时中国人就会看到还有一种可行的中国工业与世界行业水乳交融的全球化合作形式,而不是狭隘地认为“被卡住脖子”的情况。

进而任总父女已经咄咄逼人地开始发表涉及各个层次的广义普世价值见解,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它与美中贸易战口径处处争锋,动摇着绝对国家主义的基础。这才是国家和制度之争的民间大思维。千万呵护华为公社,或幸存于双方的交叉火力之中,就是中国制造的希望。

Commun这个名词就是被正式翻译为“公社”。或阴错阳差,该词汇的变形 communism,却被翻译成了“共产主义”,而不是“公社主义”。 公社主义的最高所有制形式是集体所有制(collective ownership)。马克思所发表或就成为《公社党宣言》,希望它取代相对落后的资本主义。不仅是翻译,而且是歪曲:西方资本主义者反对它,把公社主义妖魔化到了共产共妻极权统治剥夺人权的程度。但是共产党(其实自己就是公社党)也不能把它演化成中央集权或国家资本主义的极端作为。公社的集体所有制不可怕,它肯定比传统的资本主义制度或国家资本主义都要先进和优越,它以和平的形式在两大阵营之间求生存,当他显露出其优越,就会被利用或限制。但它势必被两者接受。因为它会感动上帝、即人民。

华为不肯进入国家体制,它也不肯按资本市场惯例上市分享股权,因为它就是公社社员共享的集体所有制。它被当今社会主流的两大体制所排斥,但世界的工业同行支撑它,造就出一个国际大环境下世界产品技术水乳交融的成功制造商独角兽。当然在两个大国政权之间,就都要利用它或限制它。

华为公社、按照任正非的理想,是美国好莱坞乔治.贝利的贝利社区的模型(It’s A Wonderful Life, Baily’s Park)。贝利不肯就范于垄断资本,最后几乎因经济犯罪进监狱或自杀,但是它却感动了上帝,是他认清了自己在社会的作用,并被自己的社员集资救了。在现实社会中,华为公社或成为中国和西方体制对抗中幸存的一条和平共处出路。对中国的体制改革有颠覆性的意义,也是国际大家庭都能欢迎的方式。所以说,美国的民营企业以往的支撑、加上美国政府当今的限制,都是在塑造华为,促进中国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