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吉德尔《微观世界,经济与技术的量子革命》前言

这其实是一篇了不起的宣言。它表达的是四十年前硅谷科学家创始半导体事业的初衷,或是世界独立科学家的一个天大的抱负:

前言

聆听技术并了解它告诉您的是什么。 -CARVER MEAD

这本书探讨了现代技术的意义和未来。由于其起源于量子物理学及其在微芯片中的实施例,该技术的示例性产品是计算机。目前形式的计算机仍然处于其影响力和力量的初期,是大约二十五年发展的产物。从汽车燃油喷射系统中的微处理器到个人计算机核心的微处理器,从模拟天气的超级计算机到全球玻璃光纤线路连接的神经节,和光计算机技术的各种表现形式,集中体现了量子物理学微观世界的成果。本世纪初的量子理论首次揭示了物质的内在结构,使现代计算机成为可能。
广泛认为,计算机是量子时代最重要的产物。然而,通过探索这个时代的中央机器,我们发现机器和东西不是中心,而是人类思想和创造力的首要地位。
量子时代仍然在世界的四重变革中展开 – 在科学,技术,商业,政治甚至哲学中。但所有这些变化都集中在一个划时代的事件中:推翻物质。

这种变化起源于量子理论本身的缩影 – 本世纪初在欧洲发起的新物理 – 推翻了物理科学中的物质。在宇宙的基础上,艾萨克·牛顿的坚硬,惰性和不可分割的固体让位于一堆丰富的矛盾火花,包括波浪和粒子,违反了牛顿的坚固性的每一个原则。现代经济生活的所有层叠变化的根源 – 技术,商业和地缘政治中的物质资源贬值 – 是物质科学中物质可靠性的最初推翻。

 《经济与技术的量子革命》 1989

推翻物质的第二步是使用量子理论来克服新机器制造中重量,热量和力的材料限制。工业时代基本上从外部管理和操纵物质,使其抵抗重力,使其抵抗摩擦,熔化或燃烧以改变其形状。量子时代从内部操纵物质,使其内部结构适应人类的目的。

在微芯片中,人类在苍蝇翅膀大小的空间内以数十亿分之一秒的速度运行数百万个组件,人类建造了一台机器,克服了所有传统的机械时间和空间限制。主要由沙子中的硅制成,地球微芯片中最常见的物质之一发现它们的价值不在于它们的实质,而在于它们的知识内容:它们的设计或软件。

推翻物质的第三个重要表现是这种技术对商业世界的影响。通过克服物质资源的限制,微芯片贬值了大部分物质资本的积累,并使一个企业家在工作站上创始全球经济企业成为可能。随着物质稀缺,重力和摩擦的限制被推翻,政府和企业中的大型官僚机构失去了对个人创造者和企业家的权力。

推翻物质的第四阶段是决定国家间权力分配的自然资源和领土价值的崩溃。科学,技术和企业的微观世界已经融合在一个超越国家权力和财富的所有常规指标的全球量子经济中。最有价值的资本现在是人类思想和精神的资本。智力资本可以将任何物理环境,甚至是亚洲东海岸的一些小而寒冷的石头岛屿,转变为生产和财富中心。缺乏这样的资本,或者它的滥用,可以把最伟大的帝国变成一个空洞的外壳,在暴君的挫折中回徘徊。

在推翻物质的宝座时,这个新时代 – 量子时代 – 也推翻了唯物主义的巨大迷信。崇拜事物 – 无论是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中还是在迈达斯的黄金囤积中 – 在一个思想至关重要的世界中崩溃,甚至在物质本身的核心。

试金石公司出版,版权所有©1989 George Guilder

 1980年代,摩尔计算机科学教授米德博士,每周都有芯片原型发出到代加工(这台最新的轻型工作站是苹果提供!)。
马克-2特超级三维并行计算机1985年建于宇航局喷气动力实验室,宇宙立体冰心计算机1983建于加州理工学院查克.塞斯实验室 2010年代IBM的神经仿真存储器原型,加州理工学院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