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科学有多少误解?四大发明-清华教授

从西安科技大学的学生写不出报告、陷害和举报教授否定四大发明、遭停课惩罚,后然都开始评说“中国四大发明”。看着一篇综合报道《我们对科学有多少误解?清华教授:中国四大发明不属于科学》。包括三个冗长视频让人看不下去。然后,讲演立意不清(第一个还好)。请见底下的原文链接。我也不理解都是什么,大约联想到如下:

年代:造纸与司南发明约是在公元几十到二百年;火药和活字印刷发明于前二者的约一千年之后。这是李约瑟所崇尚的中国四大发明。他的问题是:后来为什么没有了?

这位清华教授也不看四大发明的时代,只是说李约瑟的“伪命题”之错误,在于中国事实上根本就没有科学发明。因为四大发明是技术发明。

这位这么一说,即假装中国人都循老子,而老子所说的“自然”与外来语的“自然”是两回事。也对,老子的“自然”是中国话,关于自已其然的意思;外来语的自然是日本话、关于自然规律。其实老子的意思或是:除了自我,一切听从自然,是说人对外界事物的一种态度;洋人所说的自然,是说外界事物的内容。这两者也不是大相庭径的区别啊。其实,现代中国人有几个真正看重老子的?

又说是是因为康熙皇帝不重视科学,那欧洲同时代又有几个学科是帝王授意的体制完成的?康熙喜欢不喜欢几何学,也是几何学在欧洲普及之后。之前是怎么回事?这必是个文明的断层。

四大发明于欧洲,前两个司南和造纸或与阿基米德时代的几何学和机械原理前后发明在同一个时代?但世界的几何学普及和航海指南针应用则发生在其一千年后,这或可算是科学成果普及转化成广泛的应用。加上中国也是在一千年后同时期发明了火药和活字印刷。或许公元1000年前后世界确实都很关注应用技术?为什么后来没有的了中国科学或技术的重大发明?一个明显的缘故:是因为蒙古国吞并了中国,杀了一半多的中国人不说,因其不会说中国话,连唐宋词都变了元杂剧,中国文明发生了断层。明朝恢复一些,却又被大清国砍杀中国人包括镇压文化人,顺便扼杀了中国的绘画如同文艺复兴的发展。

至于提到中医药,没有了《易经》的精髓它就算是技艺;但与易经相关联,它就是壮丽的中国科学。《易经》源于公元前200年,如果与恰在同时期的阿基米德相比,按现代人的理解:东方发生的是科学发展、西方发生的是技术发展。说到《易经》,就像埃及人说不清金字塔时代的文明;意大利人说不清《奥德修》;柬埔寨人不知吴哥窟的来源;墨西哥人不知阿兹台克的古文明。老子也未必就是中国人;他是人类人,或是外星人吧。现代中国的学者,只有毛泽东追随老子的心胸、却不幸埋头于征战;钱学森崇尚老子的灵感、却不得不屈从于体制。哪有“老子出关”那样的潇洒结局?这两位都有关于中国古典哲学的情怀和感伤。不见其著作,只是因为他们没写出来、或为的是周围的人都听不懂。他们没有《易经》的幸运,被一个崇拜者死活把老子滞留在关内逼他写作(当然后来人也大多看不懂)。我们只能从两个现代伟人的行为中观察和意识他们的老子“自然”情怀。 而后辈的主流科学家,事实有所退步:精英的沉迷,从征战降格的经营体制;工程师的堕落,从科学灵感降格到跟着香港人学作“山寨工业”。以为能山寨出个世界超级科技大国来?他们已经辜负了前辈创立的中国科学体制。这也是一种中央国的和平演变、且不必过虑在同一个山寨发祥地发生颜色革命啊。

中国的灿烂科技发明是如何被人为遏制的?蒙古国、大清国和文化革命都制造了文明的断层。人家说中国为什么没有参与第二与第三个千年的世界科学发明,您却兜圈子、说中国的皇帝本来不在乎科学?“阿Q”吧。

标题原文链接:我们对科学有多少误解?